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當Photoshop遇上紅外線攝影


文/本書作者-楊比比


撕開美女的背脊,伸出一隻鮮血淋漓的手;我曾經設計過這樣的作品,沒有原因,只是單純的炫技,在某一段年輕的日子裡。 

愛拍照,一直以來都是這麼認為的,總覺得自己夠熱血,夠瘋狂;想是老天爺要開拓我的視野,巧妙安排我在女兒國高中接軌之間,參與了澎湖攝影旅遊團,讓我看到沸騰的熱血、攝影的神手;這群平常隱身在人群中的攝手,能不眠不休狂拍四天,上山、下海、趕潮水、等日出,即使在船上吐得像攤爛泥,下船卻能立馬扛起相機昂首大步;但再強烈的意志力,也不敵老天的旨意,時間到了,太陽就是不露臉;暈了兩個小時的船,卻開始飄起雨來。 

能構成一張好照片的好天氣、好光線是多麼難求,錯過了當下,也許你可以利用Photoshop彌補那時未能如願的遺憾;想拍出紅外線IR攝影感覺的照片不用傳統的紅外線專用底片,也不需再另購紅外線濾鏡或擔心改裝失敗的風險,因為利用數位編修也可以創作出紅外線攝影感覺的影像。就像本書封面,原本也許只是一張平凡的彩色相片-台東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,但只要善用Photoshop色版混合器功能卻能創作出仿如外太空神秘的視覺衝擊,也就是近年來許多攝影人喜愛的紅外線攝影夢幻效果。 

相片編修可以簡單(只調亮度/對比),可以艱深(調整色階/色版/曲線),但比比知道功能強大的Photoshop也因其功能過於繁雜而令人怯步,愛攝影的我了解各位最常碰到的編修問題,不論是風景或是人物,不論是合成或是修飾,只要掌握關鍵原則及瞭解部份功能,都能解決最常見的相片編修問題。數位照片的「數位」是一組可以掌控、可以管理的數據,瞭解工具運用的方式與技巧,就能安心的按下快門。 

或許你也不愛炫技、怕麻煩的不想用上漸層減光鏡 、 不想花錢買紅外線濾鏡, 現在的我純粹希望把自己的能力、經驗、對於攝影的直覺(多數的直覺也是來自於經驗)分享給所有對攝影投入大量精力的朋友們,更希望您的作品,因為我的分享,展現更熾熱的生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